選單
  • 耶穌受難日
  • 03
    29
  • 開放日期


自然生育與人工受孕的分別


發佈日期:2019 年 07 月 19 日 10:33
  • 分享至:

      天主按照自己的肖像和模樣做了男人和女人,衪願意他們二人成為一體;締結了婚姻,讓他們生活在樂園裡;進入家庭生活,並賜予了他們生育繁衍的恩寵;兩性的生育力。人本有的自然生育程序,在現今世代卻有了其他取向,它們有甚麼分別呢?我們一同看看吧!

       自然生育法是愛與生命結合的方法;它依靠著觀察天主賜予女性在生理週期的徵狀變化,藉著丈夫為妻子每天記錄而取得其身體資訊,從洞悉她的可孕時期而安排夫婦房事,以達到計劃生育的目標;受孕。何謂女性生理期的徵狀變化?女性在月經後數天便會從陰部分泌出子宮頸黏液(俗稱白帶);狀似生雞蛋白的黏液,一般為期6天,這時期最接近排卵,所以這時期便稱為「可孕期」。只要夫婦把握這時期進行房事,妻子便有機會受孕。當丈夫每天準確記錄體溫和徵狀變化時,不難發現妻子在生理期的排卵日(子宮頸黏液分泌期後首個體溫升高日),若可孕期間夫婦曾有房事而妻子在排卵日後第16天仍未見體溫下降的話,妻子可能已懷孕了,那時丈夫便可給妻子送上一支檢孕棒,與妻子一起見證新生命的誕生了。

      人工受孕一般分為宮腔內人工受精和體外受孕(俗稱試管嬰兒),常見的多採用體外受孕方法,其費用由HK$90,000至HK$110,000不等。啟動生育程序時,生殖中心會為該婦女安排打針數天以促排卵,經超聲波監察其卵子至成熟時便以手術取出數粒卵子。與此同時也安排他的丈夫以手淫取精,或透過手術從其睪丸將精子抽取出來。(精子和卵子可取自夫婦二人,也可能取自第三者。)之後便會在實驗室中進行受精培育,當受精胚胎通過數天的觀察及檢測後,便會植入母體子宮內,望能成功懷孕生子。試管嬰兒並非萬能的,試管嬰兒一旦懷孕,多胞胎機率約25-30%左右,子宮外孕機率約5%,流產率約20-25%。

       在精子和卵子結合時,人尊貴的生命和靈魂已經誕生,此刻胚胎理應享有依附在溫暖的母腹中發育生長,分享父母互愛的權利。天主教會願意夫婦透過應用自然生育法來計劃懷孕,因為這是夫婦以極愛的親密行為來孕育生命;愛情結晶,而且這方法是合乎自然率的。一個嬰兒的誕生除了是給這對夫婦恩寵外,天主也付予嬰兒使命;上主對我說:「我還沒有在母腹內形成你以前,我已認識了你;在你還沒有出離母胎以前,我已祝聖了你,選定了你作萬民的先知。」(耶 1:4-5)天主自有衪的計劃,人應學習忍耐等待,讓天主對人/世界的計劃得以成就。

 

參考資料:1) 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體外人工受精

2) http://www.ivfhongkong.com/ivf_tc_chi/b013.php仁愛生殖醫學中心


文:鄭桂好
 澳門教區婚姻家庭及生命委員會




 
瀏覽次數:1348

回最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