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  • 耶穌受難日
  • 04
    26
  • 開放日期


「醫療工作者聚會-職場上面對生命倫理的挑戰」交流會圓滿結束


發佈日期:2023 年 05 月 16 日 14:39
  • 分享至:



「醫療工作者聚會-職場上面對生命倫理的挑戰」交流會圓滿結束

 

澳門教區生命委員會於5月6日假教區中心3樓禮堂,舉辦了最後一場「醫療工作者聚會–職場上面對生命倫理的挑戰」交流會,是次交流會由本會醫學科技倫理組所策劃,更邀請了李斌生主教作分享嘉賓。是次交流會旨在深化醫療人員對「人生命尊嚴」的培育,並探討在信仰上如何協助參加者面對生命倫理的挑戰,從而促進醫療工作者能夠彼此的連結及互相支持,攜手推動維護生命的文化。

 

在李主教分享中,先以主題「人的尊嚴」作開始,指出人類若單從「優生學」的角度去不斷依賴生物醫學技術去提高生育的品質,只會疏忽了更重要的東西,因人的身體從一開始存在,絕對不能降格成為只是一團細胞!李主教指出,人從受孕的一刻開始便應受到尊重,然而仍有些地區會賦於人民墮胎的「權利」,故教會要確定倫理守則,推動人們需要認識每個人都應享有其基本的生存權!

 

再者,李主教指出生命的開始並不是單單由父母的互相結合,亦要有天主的介入,所以,作為基督徒要明白生命是父母與天主愛的結晶。李主教進一步指出,「人的生命永遠是一個『善』」,因為「是天主在世上的顯現,是祂臨在的記號,祂光榮的形跡。」所以,在人生命的每個階段中,不管是否聰明或完整,每個人都應值得被愛!最後,李主教指出「人的進步」是建基在認識每個人都有其尊嚴及價值上,一切傷害人類尊嚴的行為都是被禁止的,例如法律上禁止排斥殘障者,這些法律上的禁令,是見證每個人都有不可剝奪的價值和內在的尊嚴,也是人類歷史真正進步的標記!所以,生物醫學技術的進步,並不能代表人類的進步,因為人的尊嚴不是由科技去定義!而人的進步是透過法律去維護人的尊嚴和生存權利。

 

在小組討論中,參加者都能積極反映其各自在職場上所面對的生命倫理挑戰,並能探討在信仰上如何幫助他們。而在總結部分,李主教逐一回應與會者的不同需求及關切議題,以協助他們在自身信仰與工作倫理出現矛盾時,能夠以明確的方向繼續維護生命的文化。李主教清楚指出人的尊嚴是包括需要經歷痛苦的,當醫療人員面對臨終患者的痛苦時,最重要的是陪伴患者及其親人一起面對痛苦,這才能增加愛德,而藉著愛德的互相傳遞,才能從痛苦之中看到幸福!

 

兩次交流會約共有40位醫療工作者出席,他們主要是醫生、護士、校醫等專業人士,通過交流會這一溝通平台,讓澳門教區聆聽了他們不同的需求,而參加者都能積極反映其各自在職場上所面對的生命倫理挑戰,故是次交流會達到預期之目標!另外,澳門教區正開展籌劃成立天主教醫療人員的協會,以團結天主教醫療專業人員和促進維護生命文化,如有興趣參與協會的醫療工作者,敬請留意本會日後活動或網上宣傳。




4月19日醫療工作者聚會_活動海報_Maggie已檢查 中.jpeg




 
瀏覽次數:642

回最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