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  • 耶穌受難日
  • 04
    20
  • 開放日期


「我患病,你們看顧了我。」


發佈日期:2022 年 02 月 10 日 11:04
  • 分享至:

文:澳門教區生命委員會-醫院牧靈協調員 周敏兒


圖片.jpg

「耶穌我恩主,我全獻給你,將我的生死,盡行託付你手裡...」

我們唱著一首首動人心弦的歌曲,在病房內洋溢著悅耳的樂章;歌聲經由耳道進入我們體內,平安則由天主的臨在灌注在我們心中。這樣的情境,常引來病友和家屬的注目,有時候更會有非教友病者及家屬請神父為其降福;有時候醫護人員更停留在病房中,與我們一起為病者及家屬祈禱。


醫院牧靈的工作,讓我們接觸到不同種族,不同社會階層,不同文化背景的病者;每當神父來到他們跟前,聆聽他們的需要,為他們覆手或握著他們瘦弱的手,他們都會閉上雙眼,靜默地接受神父的降福及撫慰;曾有病者說過﹕「內心的平安比世間萬物更為重要,領受耶穌聖體,會讓我感到天主與我同在。」簡單的一句說話,表達了天主賜予的平安比一切都重要。


另外,我們在醫院也遇到不少長久没有參與聖堂彌撒的教友,患病使他們變得軟弱,變得焦躁不安,神父會關心及聆聽他們目前的需要及病況,也會邀請他們及家屬一同參與祈禱,有部分病者更會要求辦修和聖事,領聖體,神父也會鼓勵他們出院後前往聖堂參與彌撒及朝拜聖體,重建信仰生活。


   教宗方濟各在今年第30屆「世界病人日」文告中提到,「患者始終比他的疾病更為重要。因此,任何治療方法都離不開聆聽患者及其經歷、焦慮和恐懼的環節。」我們透過接觸和交流,聆聽了不少人的生命故事,相信天主臨在於我們的人生當中,與我們一同經歷喜怒哀樂。「我患病,你們看顧了我。」(瑪25﹕36),我們看顧著病床上的耶穌,撫慰「基督受苦身軀」的手,並帶上一份平安及祝福給予他們,這也是天主想我們所行的事。


如有醫院牧靈服務的需要,可致電66580706醫院牧靈協調員周小姐查詢。




 
瀏覽次數:868

回最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