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  • 耶穌受難日
  • 04
    20
  • 開放日期


婦女楷模——聖莫尼加(二)婆媳關係


發佈日期:2019 年 07 月 26 日 17:40
  • 分享至:

文:鄭桂好

上次在聖莫尼加的婚姻關係中,提到她丈夫巴特利的脾氣十分暴戾,他這份脾性不是天賦,而是從他母親身上學來的。從這裡可以聯想到莫尼加婚後,她與婆婆相處存在著一定的難度。現在我們一起看看聖莫尼加,她怎樣以她的德行轉化人心。

 

婆婆的思慮

莫尼加與巴特利結婚後,巴特利將她帶回與母親同住。他母親是一位感情強烈、十分寵愛巴特利的人。她對這個搶走她兒子的媳婦分外眼紅,從心底就決定要討厭她。

 

以德報怨

莫尼加的婆婆不但不喜歡她,對她還猜忌不信任,因為家裡的僕人為了討好主母,在她面前捏造一些故事來說莫尼加壞話。儘管對這些辱駡心中感到很深,莫尼加並没有顯現任何不悦,仍舊很誠心地服侍著婆婆。

 

日久見人心

巴特利的母親年紀漸漸大了,已不再如年輕時一樣好動強壯。以前她覺得很容易做到的事,現在都變得困難了許多。她十分不願意,但也不得不被迫請求他人幫忙。或許只有像莫尼加這樣無私的人才會注意到,莫尼加將一切都看在心裡。這位老主母總是會發現有人默默地暗暗為她服務;有人私底下行一些體貼的舉動,讓她做起事來容易得多。她開始為這些事思考,她知道會做這些事的,絕對不會是僕人,因為他們做好份內事只是害怕受罰。巴特利就更不會有這份體貼的心。她在想「是莫尼加嗎?」,但她自開始就認定莫尼加是入侵者,僕人們又經常說她的不是,實在很難把僕人告的狀和她自己所看到的聯想在一起。她回顧莫尼加是如何回應自己的不友善呢?溫柔、仁慈、尊重且順服於主母的所有意思,從不為自己辯護,從不要求丈夫還給她在家中該有的地位。她被對待得有如家中最卑微的人一樣,但她似乎毫不在乎。

 

悔過

主母想到莫尼加在家中默默服務,也想到自己現在是如何對她的依靠,心中便起了悔意。她找來僕人嚴厲質問所有他們曾說莫尼加的一切,他們互相矛盾,最終承認這是他們所編造的。她當面向莫尼加懺悔,請求她的原諒。莫尼加緊抱著婆婆,請她不要再提這些事。

 

播種者的收成

老主母有許多事想與莫尼加談,她首先提及的,就是宗教。多年來,她在莫尼加的生活中見到了她的信仰,她想認識莫尼加的信仰,她渴望聽莫尼加解釋一切。她請求莫尼加接受她成為一個慕道者。過了不久,她和莫尼加跪在祭台前,在額上劃上了十字架的印記。僕人也願效法主母,求問莫尼加他們配得上接受這信仰嗎?莫尼加回答道,這信仰是給世界所有人的。莫尼加以前含淚所播的種子,現在有了甜美的果實了。

 

婆婆蒙召

主母的身體每況愈下,她十分信賴莫尼加,幾乎無時無刻不溫柔地依偎在莫尼加身邊,似乎只有這樣才能讓她快樂。巴特利看在眼裡,非常驚奇領洗為母親所帶來的改變;他母親以前是多麼暴戾、頑固,但現在的她溫柔體貼、有耐性,甚至願意捨棄自己的意願來將就他人。他有點不敢相信,那真的是我的母親嗎?在他母親蒙召時,他感受到母親那種輕鬆和喜樂,她口裡不斷呼喚著耶穌聖名, 帶著微笑離開人世。她伴著信仰的光照,在永遠的天鄉等待著她的子女們。

 

總結

人與人之間的交往,容易帶著誤會和偏見,繼而產生不樂的事情,猜疑嫉妒破壞了幾許的家庭和婚姻。人心植根的深處的良善的,等待著美善的鏡子給它照耀,召喚它對真愛的回應。當然人心是軟弱的,單憑個人的能力容易放棄,因此需要藉著祈禱依靠天主,賜予無限忍耐的恩寵,才能結出豐美的果實。

 

來源:《慈母莫尼加》一書





 
瀏覽次數:1044

回最頂